理想国和玫瑰

楼诚是一辈子的事~♡
存放伪装者相关及部分日常
日常tag「行舟记」

【楼诚】无题

*关于《弥补》:我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大致脉络是清晰的,细写却总不满意。(不就是笔力不足嘛!)会停一段时间,等不下去的同好可自行取关。
让关注我的小伙伴们失望,很不好意思。

warning:主要人物死亡。

“一幅风景画要什么名字,无题。”

-

明楼醒过来,窗外是湖泊和树林。

秋风瑟瑟地吹过,卷起枯黄的落叶,飒飒地响。昨夜下了场大雨,叶片上有些泥泞,又很快地被细密的小雨洗掉了。

他从床上坐起来。客厅的明诚听到了细微的声响,并不进来,只向他道了声:

“大哥,早。”

明楼不自觉地向窗外看了一眼。树叶是厚重的绿,油画似的。天蓝得不是很纯净,有点灰色的意思。无风无雨,天气晴好,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

“早啊阿诚。”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正式签署投降书。笼罩在神州大地上十四年之久的阴云自此终于被这个伟大的民族撕开,初升的太阳将它尚微弱的光照向满目苍痍的雄鸡,草芽跃跃地从土地里钻出。

春回大地。

他们遵了大姐的嘱咐,明楼在巴黎大学任了经济学的教授,明诚则是他的助教。两人在异国的湖畔旁树林边置了处小屋,假期有时来小住几晚,很是自在。

明楼穿戴整齐,出房间用早餐。这里离市区远了些,采买生活用度不是很方便,明诚这回过来时忘记带食材,故而今天的餐桌上只有简单的牛奶和面包。

明楼假模假样地责备他:“忘性越发大了。”眼角的笑意却藏不住。

“还不是事多忙的。”明诚也笑。他快要到知天命的年纪,笑起来却还是很好看,松松快快地,像个少年。

明楼结束了一餐,看见明诚正躬身把他的画架搬出去。

“怎么又想起画画了?”他随口一问。

“今天天气不错。”明诚也顺便一答。他在门外把画架支起来,又回屋拿了作画工具,动作利索,衣角带风。

明楼就笑着看他忙这忙那。他随手拿了一本法文诗集,闲闲地倚着门框翻看,也不知道看进去多少。

明诚终于忙停当了,拿起画笔涂抹画布。画上有他们的房子,边上是一条小河,河上有桥,桥边有树。他想了想,添上了一个倚着门框看书的明楼。

明楼走过来,看他的画。“你这是重画《家园》啊。”是肯定句。

“是,也不全是。”明诚笑起来,笑意在眼睛里打转。他又想了想,在明楼的旁边添上了一个自己。

阳光晴好,爱人在侧。梦想中的家园,大概就是这样了。

-

“明爷爷!”隔壁家的孩童吃过了晚饭,一步三跳地跑进屋,预备来缠这位和蔼有趣的爷爷讲故事。

明楼老了反而生活规律起来,孩童算了算时间,此时他应该吃完了晚饭在收拾残局,可找遍了厨房饭厅,却不见人影。

懵懂的孩童满屋子乱找,不经意踏进了明楼的卧房,在他常午休的摇椅上,发现他正闭目躺在上面,像是睡着了。可怎么也叫不醒。

他的手垂在身前,旁边有一幅画。孩子之前听明楼讲过一些绘画常识,知道这是一幅油画。画上有一座房子,边上是一条小河,河上有桥,桥边有树。画作和主人一起奔波了太远太久,原来的颜色已经看不清楚,整幅作品灰扑扑的,看起来很没有意思。

他在画作一角找到了作者的署名,磕磕绊绊地念了出来:“明……明诚。”

他不知道这是什么人。

END

评论
热度(16)
©理想国和玫瑰 | Powered by LOFTER